之前阴差阳错的前看了《乌合之众》这跟书,这本书对我触动很大。这跟书对群体行为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很多观点令人耳目一新。推荐大家阅读。下面是我从《乌合之众》中摘出来我觉得不错的内容。

文摘

群体从来都不会怀有怜悯仁慈之心,但是她们却在骨子里对强权马首是瞻。对于作风温和的主子,她们从来都是不屑一顾;然而当遇到严厉剥削的暴君,他们往往会点头哈腰。


并不是一种观念只要经过了彻底的改造之后就能马上被群体所接受。这其中要经历许多漫长的过程,只有当它变成一种感情,也就是进入无意识领域才能被群体接受,才能对社会产生影响。


群体没有任何经过推理的批判精神。群体对任何事物的真伪都是无法辨别的,更不可能有正确的判断。


拿破仑在国会中说:”终止了旺代战争,就因为我改宗天主教;征服了埃及人,就因为我信了穆斯林;感召了意大利,是因为我信奉了教皇;当然如果我想征服犹太人,我肯定会去重修所罗门的神庙。”


影响民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他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形式。


群体从不推理,他对基本观念只会机械性地简单接受或是拒绝;对于那些影响他的暗示,他会全盘接受或彻底被征服,并立即付诸行动。群体还易受到某种影响力或暗示的操控,只要对群体稍加影响,他就会为了实现这一理想而甘愿冒着牺牲生命的危险。群体的情绪狂躁而极端,丝毫没有同情心,有时甚至将某种盲目的崇拜变成无端的仇恨。


一切宗教或政治信条的创立者之所有能够立住脚,皆因为他成功地激起了群众想入非非的感情,他们使群众在崇拜和服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幸福,随时准备为自己的偶像赴汤蹈火。


从历史的角度上来讲,是历史和时代创造了制度和政府,而并非后者决定前者。


学习是一个自我求真的过程,而不是靠着某种强加的力或者诱惑而发展、实行的。


在群体的灵魂中,当奴才的愿望要远远超过对自由的渴望。他们已经习惯了服从,不管谁是主子,他们都会自觉地卑躬屈膝。


让某种观念进入群众头脑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做出简洁有力地断言,不在意任何推理和证据。只有那些坚持不变而且重复的断言才能产生真正的影响。


种族精神太过于强大了,群体的性格与之相比只能居于次要地位。


说实话某些观点真的挺震撼的,群体心理真是一种奇妙的东西!


本文地址 http://94275.cn/2016/10/06/psychologie-des-foules/ 作者为 Zhenguo

author:Zhenguo
Author: Zhenguo      Blog: 94275.cn/     Email: jinzhenguo1990@gmail.com
I have almost 10 years of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experience and have a keen interested in the latest emerging technologies. I use my spare time to turn my experience, ideas and love for IT tech into informative articles, tutorials and more in hope to help others and learn mor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