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第一种 青梅竹马,也就是自己生成
  2. 2. 第二种 亲友介绍,也就是通过中介得到
  3. 3. 第三种 父母包办,也就是直接被注入
  4. 4. 如何实现 IoC
    1. 4.1. 第一种 接口注入
    2. 4.2. 第二种 Setter注入
    3. 4.3. 第三种 构造器注入

IoC(Inversion Of Control),直观地讲,就是容器控制程序之间的关系,而非传统实现中,由程序代码直接操控。这也就是所谓“控制反转”的概念所在。控制权由应用代码中转到了外部容器,控制权的转移是所谓反转。IoC 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从名字上理解,所谓依赖注入,即组件之间的依赖关系由容器在运行期决定,形象地说,即由容器动态地将某种依赖关系注入到组件之中。

在我们的程序中,要实现某个功能,我们都会用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类来协同完成,那么在一个类中,我们就会要有它的合作类的引用,也就是说这个类依赖于别的类,这个合作类的获取,也就是依赖获取的方式主要有三种。

下面通过一个生动形象的例子介绍控制反转。比如,一个女孩希望找到合适的男朋友,如下图所示,可以有3种方式,即青梅竹马、亲友介绍、父母包办。

ioc_pic_6_2

第一种 青梅竹马,也就是自己生成

此方式比较简单,代码和图示如下:

1
2
3
4
5
public class Girl {
void kiss(){
Boy boy = new Boy();
}
}

ioc_pic_6_3

第一种方法存在如下问题:

  • 1.Girl 类依赖于 Boy 类,如果 Boy 类未完成,则编译都不能通过。
  • 2.不能更改,想换 Boy 的时候,无法进行修改。
  • 3.很难共享,只能自己用。
  • 4.Girl 要对 Boy 的生命周期负责,两个类耦合在了一起。

第二种 亲友介绍,也就是通过中介得到

此方法实现代码和图示如下:

1
2
3
4
5
public class Girl {
void kiss(){
Boy boy = BoyFactory.createBoy();
}
}

ioc_pic_6_4

第二种方法通过使用工程类,间接得到需要的对象。存在如下问题:

  • 1.每个子类的生成的代码都写死在工厂类里面了,如果要换个子类,则必须更改工厂类中的方法
  • 2.面向接口编程,一般都会使用工厂类,一般每个接口都会对于一个工程类,当项目非常大的时候,则会有非常多的工厂类

第三种 父母包办,也就是直接被注入

此种方法实现代码和图示如下:

1
2
3
4
5
6
7
public class Girl {
void kiss(Boy boy){
// kiss boy
boy.kiss();
}

}

ioc_pic_6_5

第三种方法只需要在外部传入一个现成的对象给方法调用,不同的实现传入不同的对象即可。






哪一种为控制反转 IoC 呢?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希望青梅竹马,但在现实世界里,选择的却是父母包办,它就是控制反转,而这里具有控制力的父母,就是所谓的容器概念。

典型的 IOC 可以如下图所示。

ioc_pic_6_6

如何实现 IoC

IOC 可以通过以下3种方式实现:

第一种 接口注入

这种方式要求我们自己定义的组建类必须实现容器给定的一个接口,然后容器通过这个接口,为我们的组建类注入所依赖的类
缺点:容器对组建的侵入性会很强,实现的组建只能给此容器用了,移植性不强

第二种 Setter注入

在容器中,通过调用对象的 setter() 方法,将该对象的依赖传递到类当中

第三种 构造器注入

通过使用构造器,在类初始化的时候,传入对象的依赖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仅仅只是完成了一些基于依赖倒转的代码重构工作而已,并没有真正的体现系统的动态性。最大程度的将两个类之间的依赖降低,实现解耦合,我们可以开发基于配置的程序。

IoC 核心理念:

  1. 在类当中不创建对象,在代码中不直接与对象和服务连接
  2. 在配置文件中描述创建对象的方式,以及各个组件之间的联系
  3. 外部容器通过解析配置文件,通过反射来将这些联系在一起

    The Hollywood principle:Don’t call us,we’ll call you.
    即,所有组件都是被动的、不主动联系(调用)外部代码,
    要等着外部代码的调用——–所有的组件的初始化和相互调用都由容器负责实现。
    简单的说,就是整个程序之间的关系,都由容器来控制:将程序的控制权反转给容器,就是所谓的反转。


参考文献地址:


本文地址 http://94275.cn/2014/10/19/inversion-of-control/ 作者为 Zhenguo

author:Zhenguo
Author: Zhenguo      Blog: 94275.cn/     Email: jinzhenguo1990@gmail.com
I have almost 10 years of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experience and have a keen interested in the latest emerging technologies. I use my spare time to turn my experience, ideas and love for IT tech into informative articles, tutorials and more in hope to help others and learn more.
文章目录
  1. 1. 第一种 青梅竹马,也就是自己生成
  2. 2. 第二种 亲友介绍,也就是通过中介得到
  3. 3. 第三种 父母包办,也就是直接被注入
  4. 4. 如何实现 IoC
    1. 4.1. 第一种 接口注入
    2. 4.2. 第二种 Setter注入
    3. 4.3. 第三种 构造器注入
返回顶部